夫妻财务自主的重要性

双薪家庭有两种理财模式,即统一理财和自主理财。统一理财是较传统的理财法,即夫妻俩的收入先联合在一起再决定如何理财。自主理财则是夫妻俩各从收入拨出一定的百分比存入联合户口作为下个月的家庭开销,其余的将自主理财,但可给予或询问对方的意见。

但自主理财有多重要呢?比起统一理财,自主理财强逼夫妻双方学习理财,而不是把理财重任全权交由其中一人处理。自主理财的好处是当其中一方不在时,另一方有一定的能力处理自己的财务。反观统一理财,当负责理财的一方不在时,另一方可能陷入慌乱,原因是他/她不曾理财,他/她也可能因此陷入骗局而导致血本无归。

自主理财亦可分散投资风险,当其中一方做出错误的理财决定时,他/她只会让自己的资产缩水而不影响另一方。反观统一理财,当负责理财的一方做出错误的理财决定,整个家庭的资产将会缩水,意味着其亏损更加严重。

凡事都有这么正反两面,自主理财也有不方便的时候,如需要大笔投资的时候,比方说买房子。如果是统一理财,做出大笔投资将相对简单,因为手头上的资金较多,现金流也较充裕。但自主理财可借由投资计划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夫妻俩互相认同投资计划,再决定各自的投资百分比,大笔投资还是可以成行的。

因为理财的观念不同,自主理财可能导致夫妻不和,而统一理财则没有这个问题。所以自主理财的夫妻应该多沟通交流,了解对方的理财喜好,互相交换理财资讯,才能达到更好的理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