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纸黄金和实物黄金投资 (银行)

在马来西亚,某些银行提供纸黄金和实物黄金投资服务,并收取一定数额的相关费用。以下将分析有关银行的服务条款及费用,以作为投资参考。

马来亚银行 (Malayan Banking Berhad, Maybank)
最初交易单位 (最少) :1 克
往后交易单位 (最少) :1 克
户口剩余单位 (最少) :1 克
交易方法 (买入) :现金、储蓄户口转帐、支票
交易方法 (卖出) :现金、储蓄户口转帐
交易记录 :存折
利息 :无
印花税 :RM 10
存折更换 :RM 15
年龄 :18 岁或以上
联名户口 :允许 (最多 4 人)
需要文件 :身份证

不确定资料 :服务费、实物黄金提取、其他相关费用
买卖价差 :RM 6.95 (买 :RM 169.07,卖 :RM 162.12,截自2011年12月21日晚)

大众银行 (Public Bank)
最初交易单位 (最少) :10 克
往后交易单位 (最少) :5 克 (以 1 克为复数)
户口剩余单位 (最少) :2 克
交易方法 (买入) :现金、储蓄户口转帐、支票
交易方法 (卖出) :现金、储蓄户口转帐、实物黄金
交易记录:存折 
印花税 :RM 10
存折更换 :RM 10 + 印花税
年度服务费 :RM 10 (如果户口内黄金在12月31日少于10 克 )
实物黄金提取费用 :50 克 :RM 220 - RM240、100 克 :RM 250 - RM270
网上交易 :允许 (最少 5 克,最多每天 RM 50,000)
不确定资料 :利息、年龄、联名户口、需要文件、其他相关费用 
买卖价差 :RM 6.67 (买 :RM 169.91,卖 :RM 163.24,截自2011年12月21日晚) 

联昌国际银行 (Commerce International Merchant Bank, CIMB)
最初交易单位 (最少) :10 克
往后交易单位 (最少) :5 克 (以 1 克为复数)
交易方法 (买入) :储蓄户口转帐
交易方法 (卖出) :储蓄户口转帐、实物黄金
交易记录:存折
利息 :无
年度服务费 :RM 5 (如果户口内黄金在12月31日少于10 克 )
实物黄金提取数额 (最少) :100 克 (以 100 克为复数)
实物黄金提取费用 :RM 1 / 克
实物黄金提取失败 :RM 1 / 克
存折更换 :RM 20
六个月内关闭户口 :RM 10
年龄 :18 岁或以上
联名户口 :允许
需要文件 :身份证或护照
不确定资料 :户口剩余单位 (最少)、现金交易、其他相关费用  
买卖价差 :RM 5.60 (买 :RM 168.85,卖 :RM 163.25,截自2011年12月21日晚)


本章小结
  1. 马来亚银行的最初交易单位最低,但买卖价差高,适合手头上没太多资金的投资者。
  2. 大众银行设有网上交易系统,适合比较忙或怕麻烦的投资者。
  3. 联昌国际银行买卖价差不高,条件也较宽松,适合趋向弹性的投资者。


讯息来源
http://www.maybank2u.com.my/mbb_info/m2u/public/personalDetail04.do?channelId=INV-Investment&cntTypeId=0&cntKey=INV03.02&programId=INV03-Gold&chCatId=/mbb/Personal/INV-Investment
http://www.pbebank.com/en/en_content/personal/investments/gold.html
http://www.cimbbank.com.my/index.php?ch=cb_per_st&pg=cb_per_st_inv&ac=12&tp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