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投机?

很多人认为投资是一切以钱生钱的活动如股票,期货,房产,债券等等,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名词解释
投资(Investment)

指货币转化为资本的过程,可分为实物投资和证券投资。 实物投资是以货币投入企业,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取得一定利润。 实物投资是以货币购买企业发行的股票和公司债券,间接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

投机 (Speculation)
指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把握机会,利用市场出现的价差进行买卖从中获得利润的交易行为。根据持有期货合约时间的长短,投机可分为三类: 
长线投机者
此类交易者在买入或卖出期货合约后,通常将合约持有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待价格对其有利时才将合约对冲 。
短线交易者
一般进行当日或某一交易节的期货合约买卖,其持仓不过夜。
逐小利者
他们的技巧是利用价格的微小变动进行交易来获取微利,一天之内他们可以做多个回合的买卖交易。

伟人观点
约翰·梅纳德·凯恩斯 (John Maynard Keynes)

“投资是对资产在其整个生命期内的收益进行预测的一项活动;而投机是预测市场心理的一项活动。”

本杰明·格雷厄姆 (Benjamin Graham)
“投资活动是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保证本金的安全又能产生令人满意的收益。而不能满足上述条件的活动是投机活动。”

沃伦·巴菲特 (Warren E. Buffett)
“如果你是投资家,你会考虑你的资产—即你的企业—将会怎样。如果你是一个投机家,你主要预测价格会怎样而不关心企业。”

本章小结
总体来说,投机者是全身心地猜测未来股价,而投资者则集中精力关心潜在资产。投资者看好有潜质的股票,作为长线投资,既可以趁高抛出,又可以享受每年的分红,股息虽不会高但稳定持久,而投机者热衷短线,借暴涨暴跌之势,通过炒作谋求暴利,少数人一夜暴富,许多人一朝破产。

分类
投资(Investment)

股票 (以资本增长和股息为目的)
房产 (以资本增长和租金为目的)
基金
债券

投机 (Speculation)
股票 (以买卖来赚取价差为目的)
房产 (以买卖来赚取价差为目的)
期货
外汇
石油
黄金 (主要避险和保值手段,严格来说属于投机)
其他贵金属


讯息来源
http://www.maofou.com/gpsj/BaFeiTe-TouZi/Touzi-Touji.html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561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