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的价值

黄金是一种资产。黄金的稀有性使黄金十分珍贵,而黄金的稳定性使黄金便于保存,所以黄金不仅成为人类的物质财富,而且成为人类储藏财富的重要手段,故黄金得到了人类的格外青睐。

卡爾·海因里希·馬克思 (Karl Heinrich Marx) 说过:“货币天然不是金银,金银天然是货币。”在金本位制的时候,一盎司黄金值多少法定货币是官方订定的,譬如美国在1934到1971年间,一盎的黄金值35美元。在这种货币制度下,黄金就是货币 ,用货币价值来衡量黄金投资的回报,一定会得到报酬率为零的结果。譬如某人持有一盎司黄金,从1934到1970年,这一盎司黄金都是值35块美元 ,报酬率为零。

现今绝大多数国家采用法定货币(Fiat money)。法定货币不能以一个官方订定的比率换成某定量的贵金属。在这个时候,譬如黄金价格从每盎司50美元涨到100美元,我们可以说黄金带来了100%的投资报酬率。

黄金即使不被当作货币的本位,它仍是一个货物的原型(Prototype commodity)。也就是说,即使短期它的市场价格会有所波动,长期下来,它的购买力维持不变。譬如说10年前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是100,代表100单位的货币可以买到一篮子的商品和服务,现在消费者物价指数是120,代表同样的东西,现在要用120单位的货币才能买到。这代表的是通货膨胀,要更多法定货币才能买到一样价值的东西。而黄金就是货物,你可以把它看作就是那一篮子商品和服务的同类。当你要用更多法定货币才能买到货物时,也要更多法定货币才能买到同样重量黄金。于是相对于持有货币的人,持有黄金的人保存了他的购买力。

基于黄金是货物,也是公认的给付单位,黄金就多了几项额外功能。
通膨的避险
当通膨加剧,很多投资的获利都遭大幅侵蚀,甚至变成负报酬时,持有黄金,至少能保有资产的购买力。
保险
在政治经济混乱时,当金融制度崩溃时,法定货币会失去价值,但黄金仍将保有它的购买力。
赚钱
买进黄金,然后在金价更高时卖出,获取利润。


讯息来源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