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须知

财务自由中有提到车子是负债,不是资产。但一般人在投入社会工作后,第一项重大购物开销就是买车。汽车虽带给你交通上的便利,但你除了需为此缴付每月份期付款外,其他间接开销如汽油、过路费、停车费、路税、保险、定期检查及维修费用等,也会接踵而来。因此买车前最好先问问自己,汽车是 “需要” 还是 “想要” ? 是否有能力负担上述费用? 不事先仔细盘算就兴致勃勃买车,小心后悔莫及哦!

新车VS二手车
新车
优点:选择性较多、安全、新科技、低维持费用、容易贷款,而且利率较低
缺点:价格较高、贬值较快,通常第一年贬值至少达10%、保费较高

旧车
优点::较便宜,甚至能以现金购买、低保费
缺点:选择较少、维持费用高、较难借获贷款,而且利率较高


二手车的最大缺点,通常在於驾驶风险较高,甚至可能随时“罢工”,需动用你上千令吉维修费才肯继续奔驰,打乱你的财务脚步,而这也是许多人对二手车的最大顾虑。不过,若你对汽车一窍不通,购买二手车又是你的选项之一,那你还是可以委任自己相信或熟悉的汽车技术人员事先替你检查相关汽车,将风险降至最低;只要汽车主要部份或零件没太大问题,就值得你给予考虑。

在考量风险和其他财务因素后,若二手车开销大幅低於新车,又符合你的财务状况或预算,购买二手车未尝不是一项优秀的选择。因此,若贷款制度下的分期付款额对你来说是项沉重的负担,奉劝你最好放多点首期付款,并买辆较便宜的汽车,不然就暂时挪后买车计划,等财务情况好转后才重新考虑吧。

车贷利率
由於分期贷款通常是以“平利率”方式计算,结果,实际利息可能比表面数字要昂贵得多了!平利率计算方式是按最初本金计算,不会因每月份期付款而减少。也就是说,若你的分期贷款摊还期为5年,那么,你在第五年所必须交付利息,仍是以最初本金而不是最后一年的余额计算。在这种贷款条件下,摊还期自然是越短越好,否则当你哪天要换车时,会发现贷款余额高於车价而被迫“倒贴”,到时你可就亏大了。

提早还钱,利息获回扣
提早还完贷款将让你获得利息回扣,但也可能因此被迫偿还一笔额外费用甚至罚款,这点你最好事先向相关银行查证。

若决定在贷款期间出售汽车,你必须:

  • 向贷款银行查询所欠余额
  • 查看汽车的市值
  • 做好承担贷款与车价差距的准备
  • 确保在你转移拥有权之前还清所有贷款余额

迟还费用 (Late Payment Charges)
分期付款法令规定,迟还费用的最高利息不得超过每年8%,但会以每日计算,因此,你最好按时偿还分期付款来避免迟还及重佔费用,才是明智的做法。


拉车条款 (Repossession Clause)
银行能在贷款人连续拖欠两期分期付款(若贷款人不幸逝世,将被延长至4个月)或最后一期付款时,对有关汽车採取拉车行动。


贷款人必须还清银行在拉车行动及存放相关汽车所因导致的所有费用,以及逾期分期付款和迟还费用后,才能重新赎回相关汽车。

买车贴士
  • 事先物色可信赖及符合你需求的汽车,不妨做点研究或询问亲友意见。
  • 若决定购买二手车,事先找个可信赖的汽车技术员检查相关汽车。
  • 若可能在短期内换车的话,最好考虑相关汽车的脱售价格。
  • 申请贷款时,先比较不同银行的贷款配套,对你必须偿还的贷款利息有一定程度的认知,并採用你能轻鬆偿还的配套及额度。
  • 依每月收入制定买车预算,将每月份期付款及其他相关费用纳入考量,如汽油、过路费、停车费、保险及经常维修等。
  • 尝试预付较多首期付款,并儘量缩短摊还期来节省利息开销。
  • 申请长期贷款可能不利於脱售相关汽车,因为贷款余额必定高於汽车价值,可能让你在卖车时背负巨额亏损。
  • 千万别用信用卡缴付首期付款!这意味你将支付更高额利息。
  • 准备一笔钱供意外修理开销用途。确保你的汽车拥有充足保险。
  • 拥有一辆汽车的实际开销,可比每月份期付款要高得多了。
  • 确保你能准时缴付分期付款,避免迟还徵费甚至引起被拉车情况。
  • 为了让提昇汽车价值,最好採用较少的贷款额及较短的摊还期。
  • 若你在贷款期间脱售汽车,确保在将汽车转给新买主之前,还清所有欠款。


讯息来源
http://biz.sinchew-i.com/node/5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