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往生时,你的钱将流去哪?3 之 2 :信托

成立信托基金是另一个财产继承方法,甚至还比订立遗嘱好上许多。如果是立遗嘱,一旦订立人逝世,受益人将面对遗产税、遗嘱认证,甚至是通过法律管道来解决纠纷,并获得资产。若是通过信托的架构拥有海外资产,受益人将不会面对这些问题。成立信托的目的,一般是通过理财规划去妥善安排累积得来的财富、管理复杂的国际性资产、为家庭未雨绸缪、资产转承等,以维持现有的资产及为资产保值。

信托能比遗嘱作出更长远的安排,如果订立遗嘱,在订立人逝世后,受益人只要按手续办理好遗嘱认证,财产便会归入受益人名下,受益人有权决定怎样处理财产。若受益人不擅理财,就会令之后的生活出现问题。

但是,若通过成立信托,订立人就算去世后,仍对财产有一定的影响力。例如,如果父亲担心子女得到财产后即时变卖资产,订立人大可用信托订立不同的条款,让信托人管理资产,也能让不擅理财的子女生活无忧。

要成立信托,订立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资产数量和所在位置,并与理财顾问或成立信托的专业人士商谈,并根据自己所需,从而制定合适的信托计划。一旦订立人对条款没有任何意见,那么就可正式签署信托契约,将相关资产转至信托人名下,并按所定条款即时进行管理及执行。

成立信托并不一定需要有大量资产,就算只拥有一间产业,也可以将之成立信托,让信托人继续管理物业、将之租出赚取租金收入作为受益人的生活费,但一切会依从订立人所订立的条款行事。

成立信托的好处
1. 资产保障
信托可保障资产在政治动荡,外汇管制及商业灾难的情况发生时,免除资产的损失。


2. 资产转承
信托可用作订立人遗产的安排,在订立人身故后,把遗产顺利及快捷地移交其属意的后人,确保资产不会落入他人或后人的债权人手中。

3. 税务策划
信托也可为订立人减轻甚至免除税务负担,但必须了解订立人及受益人在世界各地的税务责任,方可订定一个合适的信托架构。


4. 免除遗产承办法律程序
承办遗产是要经过一个非常冗长及昂贵程序,才能把遗产移交后人。如资产已交由信托人持有,则可直接将资产的拥有权移交后人,而无需经过遗产承继的法律程序。


5. 资料保密
一些享负盛名的离岸地区通常有完善严紧的信托资料保密法例,信托资料可绝对保密。在这些国家,信托契据无须向任何政府机构注册亦不能公开给公众查阅。



讯息来源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viewthread.php?tid=4791&extra=&pag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