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小故事 2 :牛顿的理财故事

世界知名的英国物理学家艾萨克·牛顿爵士 (Sir Isaac Newton) ( 25/12/1642 – 20/3/1727) 天资聪颖,精于物理与数学,留下不少影响后世的理论。

他一生工作勤奋,从不怠惰,所以当他继承了一大笔遗产时,他马上就开始运用这笔财富从事投资。当时英国的南海公司(South Sea Company)是股票市场的热门股。牛顿爵士决定试试手气,结果几个月内他的投资涨了两倍,他感到非常高兴。之后他也很聪明的获利了结卖掉了他的股票。

但在1720年一月至八月南海公司的股价却毫无理由的一路狂飙上涨了八倍,当牛顿爵士看到身边朋友的财富因为投资股价狂飙的南海公司而快速累积时,他再也按耐不住财富重分配的诱惑。结果牛顿爵士决定将他所有的资产,再度买入南海公司的股票。很不幸的,不久之后,南海公司的股价崩盘就像泡沫一般破灭了(从此英国股票市场就以“南海泡沫事件” (South Sea Bubble) 来形容股市狂飙时的海市蜃楼假象)。

一夕之间牛顿爵士就在一支股票上损失了他所有的财富。就这么一次,牛顿爵士忽略了他自己发明的至理名言“任何会上升的东西,一定也会下降”。这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智商并不能保证其能在投资市场中获利,牛顿爵士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最聪明的人,他尝试过,但他失败了。


讯息来源
http://blog.cnyes.com/My/raxt06/article23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