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小故事 1:奴隶致富的故事 (1)

这故事摘自《巴比伦富翁的秘密》,作者以第一人称记述的方式,讲述巴比伦的一个奴隶还债致富的经过,共有五块泥板。

第一块泥板
此刻,已经是月圆时分。我,达巴希尔,最近刚丛叙利亚逃脱奴隶的身份,回到了巴比伦。我决心要偿还我所有的债务,做一个值得巴比伦同胞尊敬的富人。兹刻下有关我偿债过程的永久记录,好让它一路指引着我,从而帮助我完成一个最深切的愿望。

在我的好友钱庄老板马松睿智的忠告之下,我决心切实地执行一项严整的计划。马松说,这项计划将引导任何有心的人脱离债务,重新迈向富裕和自重。

这项计划包括我一直羡慕和渴望的三大目的

第一,这项计划旨在供应我未来的富足。因此我任何收入的 10% 都必须储存起来,以便有备无患。马松说得的确很有道理,他说:“一个人若能将他用不着的黄金和银子存在口袋里,将为他的家人带来益处,这也等于是效忠他的国王。如果一个人在他的口袋里永远只留一点儿铜板的人,那就表明他对家人和国王漠不关心。至于那些完全没有积蓄甚至欠债的人,则是对家人残忍,对国王不忠,而且他自己的内心也会遭受痛苦。因此,任何盼望有所成就的人口袋里都必须有富余的钱,这样他心里才可能去爱他的家人,并为国王效忠。”

第二,这项计划旨在使我能供养我爱妻和家人的衣食。原来被迫回去投靠娘家的妻子,现在已回到了我的身边,并对我忠贞不二。因为马松说过,妥善照顾忠心的妻子,将使一个男人感到自重自尊,并且加强他完成人生目标的决心和毅力。因此,我所赚的全部收入中应有 70% 将用来养家,这样既能让家人衣食无忧,同时又有些余钱用做额外的花销,以免遭受缺乏乐趣和享受的生活。但马松又进一步强调,为了达到我的人生目标,我们全部花费的最大限度不要超过收入的 70% ,这样才能促使我的计划真正成功。所以,我必须严格遵守只花 70% 收入的规定,绝不能花更多的钱,或购买任何超出我收入的 70% 所能负担的物品。



讯息来源
《巴比伦富翁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