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子的财务考量

个人财务面
记得评估你的现金流和个人净值,确认财务地位,因为,个人财务情况是买房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相关结果将成为你是否适合实践买房大计的指标。


首期付款及其他相关成本
假设10到20%的首期付款是比较合理的推测,你也必须预备另外5至10%资金作为相关费用,比如手续费及印花税等。
你可以透过储蓄或投资户头,甚至是公积金的第二户口中提出资金来缴付首期付款;欲从公积金户头中提款,可以向邻近的公积金办事处提出申请。首期付款额越高,贷款成本也就越低,这是你在缴付首期付款及制定摊还期时,必须慎重考虑的因素之一。

贷款配套适用度
大多数人都会透过贷款来融资买屋余额,但在进行贷款前,最好事先评估你的债务/收入比率,尝试将你的每月份期付款总数,维持在总收入的40%以下水平。

若你目前正缴付车贷,则更需要进一步评估是否有能力借取其他贷款,若高教贷款、车贷及其他贷款总数已触及“舒适摊还”顶线,那你可能需要挪后买屋计划了!

屋价=RM250,000
首期付款(10%)=RM25,000
贷款(90%)=RM225,000
利率=每年7%
贷款期限=25年

就上述情况计算,你的每月份期付款为1千590令吉,而根据40%法则来说,你的每月收入必须至少要有3千975令吉,才能负担得起这间房子,诸以类推,你就能对自己能买些什么房子,有个概念了。

此外,上述假设情况是以你没有其他贷款为基础。因此,若你肩负其他贷款,则必须自行作出衡量及调整,并将所有债务纳入考量。

比如说,若你目前每月车贷付款为938令吉,外加房贷1千590令吉,总额为2千528令吉。同样地,根据40%贷款法则,你须要有至少6千320令吉收入,才能同时负担2项贷款。

贷款种类
评估完贷款能力后,你可以开始查询市场上的贷款配套,然后根据需求及自身情况选出最合适的配套。

这听起来好像有点复杂,毕竟各种贷款配套实际上大同小异,大多数人可能还真不明白当中到底有什么差异,但只要多花点心思逐步了解,人人都能明白的。

你可以比较不同银行甚至贷款配套所提供贷利率,也可以打听银行是否提供任何优惠,包括准时偿还贷款奖励或其他形式的回馈?

值得留意的是,根据国家银行出台的《负责任的贷款指南》,银行将在2012年7月1日起,降低提前付清贷款的门槛,即提前解约费(Early Termination Fee)仅能反映金融服务产品带来的成本,相信这项条例有助于购房者加快清还房贷。

至于投资用途的产业,则最好尽量压低房屋贷款比(LTV),这是由于当房价大幅下挫时,银行可能要求你减少贷款余额或提供额外保障,让房屋贷款比符合银行设定的水平。


讯息来源
http://biz.sinchew-i.com/node/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