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是指不需要工作就能维持生活的状态。很多人会问不工作怎样维持生活呢?答案是靠被动收入 (不需要工作就能得到的收入,即本职以外的收入) ,当你的被动收入等于或超过你的日常开支时,你就达到财务自由了。对于打工一族,这是梦寐以求的生活状态,一旦到达财务自由,你就可以选择退休或继续工作,这就是所谓“自由”。很多人以为做生意就是财务自由,其实不是,因为还是需要工作,只要需要工作,就不是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与年龄和收入无关,但受开支与被动收入影响,开支可被视为“临界点”,一旦被动收入突破这个临界点,只要不发生什么重大的灾难,你就可以不用干活也能生活下去。简单来说,开支越少,被动收入越多,越容易达到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有都要经过两个阶段,创造资产和减少负债。资产就是能把钱 (被动收入) 放到你口袋里的东西,而负债则是能从你的口袋里把钱拿走的东西 (开支)。因此,你的轿车不是资产,而是负债,因为需要定期保养,路税,保险等等。 住家则可能是资产或负债,如果住家的资本增值大于开支 (抵押贷款,贷款利息,门牌税,地税,保险等等) ,那就是资产,否则就是负债。

创造资产
创造资产的目的是带来被动收入,资产越多,被动收入越高,距离财务自由也越近资产有很多种,例如
  • 出租物业
  • 股息或基金分红
  • 银行定期存款和每月收入计划
  • 图书或音乐创作的版税、专利费等收入
  • 来自博客或网站的广告收入
  • 前夫或前妻赔偿的每月生活费
  • 子女供养费

减少负债
债务分成两种,即优良债务及不良债务。优良债务是指可以带来被动收入的债务,如出租物业的贷款,只要该物业的资本增值和金大于开支 (抵押贷款,贷款利息,门牌税,地税,保险等等) ,那就是优良债务。不良债务则是不能带来被动收入的债务,如卡债,车贷等等。但不管怎样,要到达财务自由就应该还清所有债务,包括优良债务,否则一旦计划发生状况,如物业空置,你将面对抵押贷款的压力 。

本章小结
  • 财务自由的被动收入应该是稳定和有保障的
  • 想要越快达到财务自由,就应该学会控制欲望和延迟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