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牛市再临?

黄金既是贵金属,也是保值手段,其价值为世人所公认。每天都能听到人们讨论金价涨跌,究竟金价是受什么影响呢?

金价涨跌因素
金价涨跌的因素有二,其一为美元的强弱,其二为主要买家的行动。众所周知,在国际市场上,黄金是以美元来交易的,美元越强,就表示其购买力越强,黄金会显得便宜,金价也就跟着下跌,反之亦然。但别忘了国家货币与美元的汇率,若美元走强令国家货币汇率下跌,金价也下跌不了多少。

主要买家的行动也会导致金价涨跌。一直以来,中国和印度都是黄金的主要买家与消费国。 去年 12 月 金价惨跌,部分原因为印度卢比严重贬值,导致该国金价暴涨,黄金的入口与消费减少,间接令国际金价下挫。根据 2011 年 9 月各国官方黄金储备统计,中国的黄金储备仅占其外汇储备 1.6% ,印度为 8.5% ,远低于美国的 75.4% 和德国的 72.7% ,甚至低于各国平均黄金储备约 11.2% ,尤其是中国。有消息指出中国在这个月大量趁低买入黄金,令金价始终维持在 1,600 USD 附近。长远来看,中国和印度肯定还会持续买入黄金,黄金还是不错的投资选择,并有望在今年保持其连续 12 年,超过 10% 的资本增值。

金价上涨前兆
自从去年 12 月,黄金从1,757.35 USD 直插谷底以后,黄金就一直在 1,600 USD 上下起伏,原因是欧债危机令美元走强,但同时正值农历新年,华人大量购买黄金作为装饰与送礼用途,大力支撑金价,令金价维持在 1,600 USD 上下。

最近几天,金价温和上涨,今天 (17/1/2012) 更猛涨至 1,660 USD 上下或约 2% ,其原因有二,其中之一为美国联储局將在 1 月 24 日及 25 日举行决策会议,有传联储局将倾向于宽松,即推行第 3 轮量化宽松 (QE 3) 措施来振兴经济,特别是房市。 

另一原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 (Barack Obama) 在上周四请求将债务上限提高1.2万亿美元。按照去年夏天通过的协议,美国国会可在收到该请求后15天进行表决。但无论表决结果如何,提高债务上限将是肯定的,因为奥巴马手中握有王牌,即有权否决国会的决定并将其发回国会重新审议,这也是去年夏天的协议的其中一部分,这将使得债务上限能在没有太多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得以提高。

这两种原因都可能导致美元贬值,推行 QE 3 意味着间接增印钞票, 提高债务上限也意味着债务增加,借贷成本提高,也可以说美元贬值将无可避免。若美元贬值,金价将相对上涨,所以黄金牛市可能再临。不管怎样,作好准备吧,记住投资有风险,入市要小心,本文仅供参考,记得作好功课哦...


讯息来源
http://www.gold.org.cn/hjsc/hjcb.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