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存款攻略

攻略 1:十二存单法

特点:活期的灵活,定期的利息

每个月把一定的收入存入一个一年的定期存单,这样下来,一年后就拥有了12张存单。从第二年起,每个月就会有一张存单到期,如果没有急用,就自动续存,如果急用也不会损失利息,同时,第二年起可以把每月要存的钱添加到当月到期的存单中,继续滚动存款。

这种12张存单的方式优势之处在于既能像活期一样灵活,又能得到定期利息,“月积跬步,到期千里”,从而攒下一笔不小的存款。当然,如果有更好的耐性,还可以尝试“24存单法”或“36存单法”。

以“十二存单法”为例,如果每月定存RM1000到马来亚银行(MayBank),一年后只续存不再添加本金。两年后,总共可以拿到的本息和是RM12566。如果用一年攒RM12000,然后定期存一年,到期本息和只有RM12360 (活期存款利率忽略不计)。

同样时间,同样本金,第二种方法的资金利用率等隐形成本明显偏高。然而采用第一种方法,在第二年就相当于将钱保持在活期状态,却享受到了3.0%定期存款利率。此外,当每一笔资金到期后,你还可以继续存下去,资金的利用率就远远高于第二种方法了。另外,在实行N存单法时,每张存单最好都设定到期自动续存,这样就可以免去多跑银行之苦了。也可以用网上银行操作,那就更方便了。

点评:
此储蓄方法适合收入比较稳定,又没什么较大开销的家庭,可以取得较高的利率。

攻略 2:阶梯存钱法

特点:一大笔钱分开存,利息更高

如果将五万令吉让你存入银行,怎么存才更好?有人认为是存活期,因为这样一笔钱,哪怕是存活期也有不少利息了。二,万一存了定期之后急用钱,取出来可就没有一丁点儿利息了。这种回答看似稳妥,其实是受了这五万令吉的局限,其实如果把这五万令吉分开来存,就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息。

如果突然得到一大笔钱,假设得到五万令吉的横财或花红,不要把这五万令吉一股脑的存在一张存单里,应该将其平分成五等份,每份的一万令吉分别按照按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五年存了五张定期存单。

如果把这些钱都存为一年的定期,利率并不是高,如果都存为五年,就应对不了一些急用钱的突发状况,所以将它们分成五份存。

一年后,可以把到期的一年定期存单续存并改为五年定期,第二年过后,再把到期的两年定期存单续存并改为五年期,以此类推,五年后,五张存单又再度变成五年期的定期存单,同时每年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以便应对突发情况。

目前马来亚银行(MayBank)定期一年的利率是3.0%,五年是3.5%,算下来,这种阶梯存钱法比起将钱一股脑存入一张存单的方式,可以说是既赚足了利息,又保证了资金的灵活性。

点评:
此储蓄方式较适合生活支出有规律、有计划的家庭,能够让生活井井有条。

提醒:艾芬银行(Affin Bank)一年定期的利率已经从3.3%升至3.6%,反之马来亚银行(MayBank)五年定期的利率从3.8%降至3.5%,以马来亚银行来举例是因为艾芬银行只提供一年定期的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