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成功的第一要义是避免大亏

择时必须做到长短期统一

  股票市场投资主要就是选股和择时,在近两年的震荡市场行情下,“自下而上”理念的精选个股对于业绩的保障作用凸显,与此同时,多数机构对于择时开始淡化甚至忽略。

  资金是有时间成本的,必须讲效率。不能因为价值投资的理念,认为某只股票能涨,买入持有后进行漫长的等待。守十年不涨,一年涨十倍不是我们的投资方法,持有公司一个季度或半年股价要有相对收益。择时也必须做到“长期”和“短期”的统一:对长期看好的公司进行跟踪,然后通过择时使资金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

  股票和人生一样,是有生命周期的,婴儿期、青少年期、成熟期、老年期,投资应该介入到股票快速成长的时期。既不是在婴儿期进行漫长的等待,也不是在成熟末期伴随它逐步衰退。

四个维度选股

  好股票的三个财务指标包括: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越高的综合指标往往意味着越强的上涨动力。

  具体选股策略上从四个维度考虑:第一个维度是想象空间,企业的某项业务要有足够大的市场,足够大的成长空间,并非单纯地讲故事,炒概念。第二个维度是成长的确定性,必须要有销售数据,利润增长数据等印证;第三个维度是管理层的执行能力,这一点关系到能否把企业的目标变成现实。第四才是安全边际,要有止损的制度。

  “选择成长股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指标是盈利加速度。当一个企业的盈利加速度下滑了,我们会看到它的绝对盈利还是增加的,可是为什么股价会跌。因为它的估值会下调。”苹果公司的股价最高达到700美金,目前虽然公司还在盈利,但是股价却跌到400美金。不是它盈利不行,而是盈利加速度不行。

三类公司不能碰

  对于风险的控制上,有三类公司不碰。第一是订单驱动型公司,订单与股价大幅涨跌密切相关,投资此类公司非成即败。第二类是股价不断下跌的公司,第三类是讲着很遥远的盈利故事的公司。投资是寻找资本市场的大概率事件和确定性,当一项新技术或一个新的产品离产业化还很遥远时,这类公司在短时期内不应是重仓的对象。例如石墨烯和氢能源汽车,离产业化还太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