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小故事 1:奴隶致富的故事 (4)

第四块泥板
又再次月圆了,我以安然自在的心情努力的工作着,我的好妻子也非常的支持我的偿债计划。由于我们明智的决心和辛勤劳动,一个月来,我为主人骆驼商纳巴图买了一批力大强健的骆驼,因而赚了 19 块银钱的薪水。我依照计划将收入分配运用。其中的 10% 储存起来,70% 交由妻子留着做家用。剩下的 20% 分成若干铜钱,偿还给一些债主。

我并未遇见阿玛尔,于是把偿还的款项交给了他的妻子。毕瑞吉克收到我的偿款时,高兴得简直要亲吻我的手。只有老阿卡哈发了点牢骚,催促我还得再快一点。我回答说,假如我能吃得饱,不必为生活担忧,我就能更快地把欠他的钱还完。其他债主都表示了感谢,并且夸奖我的努力。因此,一个月后我所欠的债务减少了近 4 块银钱,而且另外有 2 块银钱因找不到债主还,所以存了起来。我长久以来得不到消解的烦闷心情,似乎轻快了许多。

很快又到了月圆时分,我非常辛勤的工作,但业绩不佳。我找不到多少骆驼可以收购,因此这个月只赚到了 11 块银钱的薪水。尽管我们夫妻俩因此只能吃些粗茶淡饭,而且无法添置衣物,但我们仍然坚持忠实执行偿债计划。我再度从 11 块银钱中存下 10% ,并拿出 70% 留做家用,20% 用于还债。当阿玛尔夸奖我能还他一些小钱时,我非常惊讶。毕瑞吉克也赞扬了我,只有阿卡哈则暴跳如雷。但是我告诉他,假如他嫌少不要的话,我将收回债款时,他才妥协。其余的债主就像从前一样,对我的偿还行为感到满意。

转眼又到月圆时分,我非常高兴,因为我遇到了一大群极其俊美的骆驼,我为主人买下了其中一些健壮的骆驼,因此我这个月的薪酬高达 42 块银钱。于是,这个月我们夫妻俩买了几双必要的凉鞋和衣服,同时我们也吃得到羊肉和禽肉。我们还偿还了超过 8 块的银钱给债主们,这次连阿卡哈都不再抗议了。

这个计划简直是棒极了,因为它使我们逐渐脱离债务,并且使我们自己开始有了些积蓄。自从我开始刻泥板以来,已经过了三个月圆的时间,每一次月圆时我总是存下 10% 的薪水。尽管有时候非常拮据,但是每一次我们夫妻俩仍然只靠着收入的 70% 过生活。每一次我也都按计划拿出 20% 的收入偿还债务。

现在我的口袋里已经有 21 块银钱。这终于使我能在朋友们面前开始抬头挺胸了。我妻子把家庭操持得很好,我们又能穿上体面的服饰了,我们真高兴能这样生活在一起。这项计划实在具有难以言表的价值和效果。它让我这名昔日的奴隶逐渐又变成了一位体面的人了,不是吗?



讯息来源
《巴比伦富翁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