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3+1

理财是大多数人的困扰,尤其是被称为“月光族”的年轻人。很多人经常感叹“存钱难”,但存钱真的那么难吗?其实最大的难度在于抵抗不住诱惑和即时消费。时下的年轻人爱追随潮流,什么都要最新最好的,以为一卡在手就能买下全世界。谁不知超额消费令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最后被迫搭上破产的列车。没有信用卡的人只能用现金消费,虽不致破产,但亦沦为月光族,就职数年仍庸庸碌碌,两袖清风。

其实存钱容易,理财不难,只要做到以下三步,肯定能存到一些钱。

1. 预算 
要“年年有余”,就必须开源节流,如懒得开源,就只剩节流一途了。节流即控制开销,控制开销可从作预算开始,可以根据生活经验确定每个月的生活开支额度,针对每项开支做出预算,如房租、汽车贷款、学业贷款、保险、饮食、娱乐、社交等等。记住预算必须低于收入,否则将导致赤字,理财也将会变得没有意义。

2. 记账
做出预算后,就要开始记帐。刚开始会觉得麻烦,一旦习惯了就会觉得没什么。记帐很简单,只需记下每日开支,如饮食、交通、娱乐等等。只需在每天临睡前记下几个数字,并不会花你多少时间。

3. 分析
每个月都须统计支出,按项目分门别类后就可与预算相比。如超出预算,意味着这个月理财不合格,下个月需要更严厉的执行理财计划,并多加注意超出预算的项目。如在预算之内,恭喜你理财成功了,你可以进一步的在资金较松动的项目减少预算,以让你的财富雪球越滚越大,但不推荐到达节衣缩食的地步。慢慢的,你将会控制你的开销,学会延迟消费,并学会区分需要的东西和想要的东西。

投资 (3+1)
要投资就得先学投资,自认对投资没有信心或懒惰学投资的人,可以买些基金或债劵。对投资有信心的人可以在学投资或模拟投资后进入房产或股票市场,以赚取更高的回酬。
注:投资风险应在能力之内,后果自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