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早退休

提早退休的首要条件是达到财务自由,也就是被动收入超越生活开支。理论上生活开支越低,投资收益越高,就越容易提早退休。那么到底需要多少钱才能够支撑我们提早退休呢?

假设一对夫妇每月的生活开支是RM 3,000,那么每年他们需要RM 3,000 X 12 = RM 36,000 维持日常开支。如果以Bank Rakyat 定期存款年利率3.9%来计算:

RM 36,000 / 3.9% = RM 923,076.92

他们需要将RM 923,076.92存入银行以每年获得RM 36,000,这还不包括通货膨胀、意外开支,孩子教育费等额外费用。

也许有些人会被这近百万的数字吓倒,继而不去想提早退休,那么他们将主动放弃自由生活的机会。其实有两个方法可以让我们较易达到财务自由,即开源和节流(老生常谈),下面将例出一些可行的例子。

开源:

  1. 找一个副业如产业经纪,在夜市摆摊,网上兜售等等,最重要的是个人兴趣,这也可以成为退休后的事业第二春。
  2. 出租多余的房间:如果拥有一间房子而还有空房,可以选择出租多余的房间,当然需要谨慎选择租客,以免对家人造成伤害。
  3. 提升投资收益:上面的例子是以定期存款计算,但略嫌不够进取,我们可以选择基金或股票以提升投资收益。如果选择股票,需要一定的财务知识和兴趣,如果没有时间和兴趣研究,那还是选择基金吧。


节流:

  1. 坚持记帐:通过每天坚持记帐可以知道钱到底去了哪里,从而找出不必要的消费。通过记帐还可以知道每月日常开支,从而计划如何理财投资。
  2. 只买需要的东西:只消费需要的东西如日常的衣食住行,东西用坏了才买新的,节俭的同时也可以保护地球。当然适当的奖励自己还是可以接受的,如一周吃一顿好的、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等。
  3. 善用信用卡善用信用卡提供的各种折扣(如汽油,就餐等),并理性使用。记得每月准时付账,以免产生利息。
  4. 寻找打折商品:超级市场一般都会在关门前半小时对所售卖的食品(如面包、饭盒等)进行打折,可以购买当第二天的早餐。平时留意各种日用品价格,如果遇到比平常便宜的日用品,可以考虑购买。
  5. 自备午餐考虑到节俭与健康,可以选择自备午餐。
  6. 共车计划或使用公共交通:节俭的同时也可以低碳出行。
  7. 共屋计划(如果没有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