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小故事 5:自由女神像下的垃圾

  有位犹太人带着儿子到美国做生意。一天,父亲问儿子一磅铜的价格是多少?儿子答40美分。父亲说:“对,整个美国都知道每磅铜的价格是40美分,但作为犹太人的儿子,你应该说4美元。你试着把一磅铜做成门把手看看。”

  10年后,父亲死了,儿子独自经营铜器店,他曾把一磅铜卖到4000美元,这时他已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了。

  1974年,美国政府为清理给自由女神像翻新扔下的废料,向社会广泛招标。但好几个月过去了,没人应标。他听说后,看了看自由女神像下堆积如山的铜块、螺丝和木料,未提任何条件就签了字。

  当时许多运输公司对他的这一举动理解不了,甚至背后嘲笑。因为在纽约,垃圾的处理有一整套严格的规定,弄不好还会受到环保组织的起诉。

  就在一些人都等着看他的笑话时,他开始组织工人对废料进行分类。他让人将废铜熔化,铸成小自由女神像;将木头加工成搁像的底座;将废铝、废铅做成纽约广场的钥匙。最后,他甚至把从自由女神像身上扫下的灰尘都包装起来,出售给了花店。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他让这堆废料变成了400万美元现金,每磅铜的价格经他手后整整翻了一万倍。

  踩着别人足迹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自己成功的脚印。要想成功,必须要有创意,在创意中成功,靠创意持续成功。只有拥有与别人不一样的想法才能脱颖而出,才能超越自己,超越对手们的竞争。